[旅行]法義23天-瘋狂越過台伯河的羅馬城再暴走




相較於羅馬市中心偏北的知名景點 & 熱鬧,台伯河偏南這一端似乎感覺比較乏人問津一點,如果不是因為真理之口被電影炒得紅片大街小巷(好吧,還是會有人不知道這張嘴巴的赫赫有名....例如我身邊那一個,請容我翻一下白眼),又有哪個人會來到如此偏遠的小教堂?

但走過南端台伯河一帶,多了幾分羅馬在地氣息並且遠離了觀光客聚集的塵囂,反而成為旅程中記憶猶深且深深喜愛的羅馬印象。


先來看看我們那一天傻傻靠雙腳徒步行走的一日地圖(默默拭淚)。




一路這樣走完回來的心得與大家分享一下:

建議可先排個半天多的時間一次制霸羅馬競技場& 隔壁的啪啦啪啦山丘(一直不記得人家的名字....是 帕拉提諾山丘)及古羅馬市集,細細品味的話其實可以在這裡玩到午後(因為山丘真的很大~~),再前往國會大廈廣場與威尼斯廣場,晚點夜訪萬神殿or許願池or隨意夜遊羅馬城。


而另外一整天則可從競技場直下經過馬西莫跑馬場至希臘人教堂去拍真理之口,然後沿著美麗台伯河到台伯島午歇(島上有一間米其林推薦餐),午後經過羅馬最古老的越台伯河的聖母大殿,有餘力的話再一路衝上帕歐拉大噴泉 (Dell'Acqua Paola Fountain) ,欣賞午後餘暉的羅馬風景。晚餐則慢慢踱步到Taverna dè Mercanti 這家食尚玩家來訪過的餐廳品嘗羅馬烤羊排....
(突然覺得自己都可以開團了 囧)


好der,就像去巴黎沒看艾菲爾鐵塔就不算到過巴黎,來到羅馬城又怎能放過千百年歷史屹立雄偉的羅馬競技場(鬥獸場)呢?




圓形競技場的不朽經歷兩千年的時光,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古羅馬遺跡走過風光的神鬼戰士時期,如今在我眼裡卻是充滿數不清亡魂的聚集地,那些曾經在此因建造而死亡的奴隸、格鬥失敗的戰士、被推上戰場的犯人、為娛樂大眾而慘死的野獸,傳說至今仍為人傳頌著。

競技場內的地下層可見一間間關著野獸的柵欄,地上層的座位除了保留給皇帝貴族就是提供給一般民眾觀賞,細看環繞在競技場內的石柱,完美切割的大石塊一層層堆疊起這巨大的浩瀚建築,怎能不為古羅馬人的建築技術讚嘆。

如果不買Roma pass,也很推薦先步行到近帕拉提諾山丘的售票口買聯票,除了可一次造訪競技場和帕拉提諾山丘,重點是,當一堆遊客大排長龍的時候,可以踩踏著輕快又愉快的步伐輕鬆進入競技場是不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啊~~~





都來到圓形競技場了,隔壁的君士坦丁凱旋門以及非常大的帕拉提諾山丘(大到差點都可以帶三明治來ˊ這裡郊遊野餐了 =..=),掰惹威,這個山丘爬起來就像小型爬山,記得要吃飽再來!(啊到底是走了多久?囧 )





喜愛遺跡和大自然的捧遊很推薦來一遊這個啪啦啪啦山丘....=..= ㄟ不要怪我為什麼沒把人家的名字好好記好,倫家我也是回到歹丸寫遊記寫它個好幾次才牢記起來,要不然這麼繞口的名稱不信你問問咖啡哥他有沒有記得?
(可是不要說是我說的喔........ >..<)


講完廢話,讓我們再把重點拉回「帕拉提諾山丘」,這裡也是令我產生有抹"天空之城" 錯覺的地方。好好爬那麼一下大概也要花上兩個小時(是不是~都叫你要來野餐了~),不要害怕撇尿問題,競技場內和這裡都有免費廁所(所以泥就放膽喝吧!) 而之前我們西恩納之行說過的羅馬神話,其中雙胞胎主角就是被母狼從河邊叼來這個山丘,之後又在此被牧羊人發現。

老叩叩的羅馬起源自於帕拉提諾山丘,也可說是建城最初的遺址,羅馬皇帝在這裡建立起宮殿與小型競技場,根據語源學,帕拉蒂尼山一詞(Palatium)延伸成義大利文Palazzo與法文Palais,都是宮殿的意思。




隨著山丘起起伏伏,意外發現的小花園彷彿保存了古老時光的韻味,在這裡很常能見路邊種植的橘子樹(我發誓我有看到阿多仔偷摘柑仔啊,不過回來歹丸後我只有悔恨為何當初不嚐嚐義大利橘子的滋味.....)

如果想感受一下天空之城之城中遺跡的錯視感,就來帕拉啪啦山丘走走吧!(還是這一切都是我在妄想 =..=)

掰惹威,真正天空之城的取景地其實是在澳洲的Paronella Park,回來看過本尊之後才確定我真的是在羅馬妄想.............(倒)


而在另一天,我們因為住的民宿離競技場不遠(是der,步行20分鐘不遠...(拭淚)只能說我的腳力越來越強大)

一路繞過競技場外圍來到一片"青青草原"的馬西莫跑馬場,帶著一邊聊天的愜意一邊前往好幾年前令我朝思暮想的真理之口(怎樣?人妻就不能有夢幻的少女心是不?)

也許因為陰天的關係,希臘聖母堂意外的沒人排隊(灑花~),投個捐獻到箱子裡,這位義大利神父就會幫你們一起拍下觀光客紀念照之到此一遊。


咳恩,這個情報之前沒收集到,只知道到真理之口奉獻一下就能夠跟這張嘴兒拍照,所以進教堂前很怕隊伍長長我們只有一分鐘的時間跟嘴兒搔首弄姿,是故我還對著老公臉色陰沉地千交代萬恐嚇的(逼近) & 叮嚀他怎麼調好單眼相機的焦距,怎麼補光,少女的美麗回憶就靠你了之類的屁話,反正他這個壓根沒看過羅馬假期的宅男也壓根不懂為何要把手放在雕像的口洞裡的浪漫,就算不拍他也沒關係(揮開),

然後我還很ㄐㄧㄢˋ 的把相機設定成連拍模式(就怕神父不讓我們多拍幾張)

誰知道人家義大利神父根本是真理之口的人型拍照機,非常自動的接過相機就要幫我們拍照,我心裡一邊想著ㄔㄨㄚˋ賽,英明的神父一定發現我給人家偷調相機來作弊我等等來去教堂內跟聖母上帝懺悔好了(>..<) ,誰知道這個神父阿貝根本不會用單眼,硬是多拍了很多張(模糊的)真理之口合照 (我是該哭還是該笑?囧>)  連咖啡哥要出手救他他都還OKOK的繼續喀擦喀擦喀擦...........

(好啦,人家義大利神父也算是很盡責要拍出好照片了阿麵)

所以~~
拜訪真理之口,沒帶數位相機也要掏出手機才不會遺憾啊~~~
(這才是所謂的真理~~)

外觀普通到不行的希臘人聖母教堂也叫做科士美敦的聖母教堂,左手邊入門處的真實之口相傳是公元前的石雕,代表著河神的臉孔,中古世紀的人相信說謊者如果把手放在河神口中,手就會被吃掉,這雖然是一點也不科學的傳說故事,不過還真的害怕深不見底的黑口存在著什麼可怕的東西(異形看太多.....)




另一個有趣的故事是教堂中也供奉著聖瓦倫泰(Valentine)的頭骨(這個名字是不是很耳熟?),相傳在古羅馬時期皇帝禁止男人結婚,以便能夠徵召更多的士兵,但身為基督徒的瓦倫泰卻冒著生命危險秘密地為有情人主持婚禮而最終被處死,後世為了紀念他的大愛與犧牲,便在他死亡的2月14日訂定為Valentine' Day,也就是西洋情人節的由來。同時在這一天,教堂的祭壇也會湧進許多玫瑰及情侶,十分浪漫der啦。


中途經過台伯島跨越了台伯河來到羅馬城的另一端,在這一帶的古蹟比起羅馬城東北方要少了一大半,反而餐廳酒吧商店不少,更多了幾分羅馬的在地氣氛。





被稱作「越台伯區」的這裡存在著羅馬第一座獻給聖母瑪麗亞的教堂(也是最古老的聖母教堂)─越台伯的聖母瑪麗亞教堂,位於廣場旁的樸實教堂(很容易就不小心錯過.....就是我(搖頭) 堅持以羅馬天主教堂的形式修建。

靠近這裡不遠還有間名為Vendita Libri, Cioccolata e Vino的書店酒吧,正是"世界那麼大-羅馬篇"中曾介紹過的特色酒吧,據說Waiter會在酒杯裡注滿一堆鮮奶油(Well,沒喝到我也不懂),第一次來到店裡的捧遊通通建議先來杯Virgin-處女特調(天知道那是甚麼?囧),總之當我們興高采烈地來到店門口時,才發現酒吧

下午才開門~~
(也對啦,只有我們這對酒鬼白天就開喝(哭))
(還是我們來到歐洲以為隨時隨刻都有酒喝?囧)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試試嘿!


會去拜訪Dell'Acqua Paola Fountain 大噴泉完完全全就是個美麗的迷路無誤。當天因為要尋找特色酒吧在巷子的轉來轉去,後來離開住宅區逐漸上坡時我才驚覺不對酒吧怎麼會開在山坡上,正想轉身走人時,

大大的旅遊景點指示牌就在我們面前啊~加上跟咖啡哥對應了一下咱們手中的羅馬地圖,真的是再走沒幾步路就是一個地圖有標的大景點,再加上這個要不得的想法:

既然都來走了,就走上去看看吧!(是上坡耶!老公你確定!)




好der,不枉費我再度發揮"歹丸星哺"嫁雞隨雞.......(停,大家都膩了),幸好大噴泉一點也沒讓我失望,算是十分之一的那麼一點點補足了我這趟沒看到許願池的淡淡遺憾.....


由於這裡地勢較高,也是一個空氣清新可以盡情俯瞰羅馬越台伯區的好地點。在此懷念起過去五天的羅馬城爆走之行,不管好的際遇或衰的遭遇,都將會是一趟值得紀念回味的回憶。



最後,來看看這六天我們的大概步行行程,除了出門&回家的車票,交通費可說是我們花費數一數二省der (僅供參考囉)

Day1
傍晚抵達羅馬→聖母大殿→共和廣場→勝利之聖母教堂→巴貝里尼廣場→許願池→西班牙階梯→人民廣場→搭地鐵回家

Day2
競技場→帕拉伊諾山丘→古羅馬市集→帝國大廈廣場→小巷方尖碑→萬神殿&金杯咖啡→Navona廣場&四河噴泉→聖天使堡(日落)→在Piazza Cavour搭70號公車回家。

Day3
共和廣場→補白天的巴貝里尼廣場&西班牙階梯→下午喝希臘咖啡館,這天天氣下雨,所以只好隨意逛回火車站附近。

Day4
經過羅馬競技場→馬西莫跑馬場→希臘人教堂&真理之口→台伯島→越伯台的聖母瑪麗亞教堂→意外的帕歐拉大噴泉→經過花市→再逛Navona廣場→搭70號公車回家

Day5
梵諦岡→補白天的聖天使堡→Piazza dei Tribunali→沿著台伯河畔北上,這一帶是較無觀光客的住宅區,和平又優閒許多→搭 Lepanto站地鐵回家

Day6
準備前往蘇連多!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間say:
老公,我們(下一次)去哪裡?
Bye~

留言